藏镜人's 小书桌

藏万卷书,看镜中人!

梅拉比安的沟通模型

  怎样提高沟通能力?什么是梅拉比安沟通模型?

  梅拉比安教授认为有效的沟通包含三个要素:肢体语言、声调和说话内容;它们重要性比例竟然是55:38:7。

  模型主要针对于日常沟通中的情感表述,因此注重肢体语言和声音声调能有效提升日常沟通能力。     

  我们可以从“观颜察色”这个词开始思考。很多年前这个词具有贬义的成份,用于形容一个人没有原则,看别人的脸色办事。但随着时代的变化,这个词已经成为一个中性词汇,通常用来形容一个人在沟通过程中善于把握住别人的情绪。 

  每当提起高效沟通的时候,很多人通常会想到将沟通的内容具体化或者清晰化。清晰的沟通内容非常重要,但观颜察色这个词说明提高沟通效率还应该从别的方面入手,面部表情、肢体语言和语气语调都是提高沟通效率的重要因素。 

  让我们看这么一句话:

 “你也许是对的”。

  你应该怎么理解它呢?自己究竟是对还是不对呢?

  仅从语句本身,我们很难得到正确结果,真正的含义取决于说话人当时的心情和态度。

  如果当事人表露出不屑一顾轻蔑地说出这句话;我想你别将它当真,别人可能在敷衍你。

  如果当事人经过一番计算,然后抬起头热切地对你说出同样的话;恭喜你,你可能成功地解决了某个重要问题。

  这个例子说明表情、语调以及肢体语言的重要性。那肢体语言究竟有多重要呢?七十年代,加州大学的心理学教授艾伯特•梅拉比安做了系统性的研究。 

  一、什么是梅拉比安沟通模型?

  梅拉比安教授的研究揭露出,有效的沟通技巧应该包含三大要素:肢体语言、声调和说话内容,而它们的重要性在整个技能中的比例竟然是55:38:7。 

  沟通 = 内容(7%)+语气语调(38%)+表情肢体语言(55%) 


  这个公式看上去让人难以置信,沟通内容居然处于如此次要的位置。内容真的不太重要吗?仅仅通过动作和表情就能够完美沟通吗?

  直觉告诉我们那是不可能的;一个外星人对我们叽哩哇啦一通,比比划划一番,几乎没有人能明白意思。

  这意味着该模型有特定的使用场合。 

  其实梅拉比安在提出公式的同时也强调了公式的适用范围,这个公式在表述自己的感觉或态度的时候才比较准确。

  例如前面的例子中当事人需要表明自己是否认同他人。在表述个人喜好或个人态度的时候,仅仅用语言很难表明真实的想法;换句话说语言在这种情况下的表现能力非常弱。如果双方的沟通并不在这个范围内,语言的作用将远远大于7%。

  例如国家总理做政府报告的时候,他仅仅需要做的陈述事实,而不需要过多的表情和动作。 

  

  二、梅拉比安模型有什么意义?

  梅拉比安模型的真正意义在于首次提出了有效沟通是一个全方位的事情,在任何一次成功沟通中,肢体动作和语音语调都起着极大的辅助作用。

  国家总理做报告的时候不需要过多的表情和动作,但如果他讲话时有气无力或者说一脸愤怒,他的讲话也不会成功。

  梅拉比安教授特别强调了在所有的日常沟通之中,绝大部分都需要表达当事人的情感,换句话说日常沟通基本包含情感表述,因此梅拉比安模型在日常生活中有效性是不值得怀疑的。

  那怎样使用该模型提高我们沟通能力呢? 

 1、从多方面提升自己沟通的能力,注重肢体语言的培养,注重语调语气动作等协调一致的能力的培养。

 2、仅仅通过文字沟通,很容易引起别人的误解,因此能够使用电话沟通的地方就不要使用电子邮件,能够面对面沟通的地方就不要电话解决。

 3、当你无法确信他人是否和你讲了实话的时候,要充分结合他讲话时的态度,眼神,语气以及动作,确保全方位的理解他的意思。

 4、如果希望别人注意你的行为,在沟通时可以使用适当含糊的语言。反之如果希望别人相信你的语言,就要准备清晰沟通内容。

  实践:使用不同语气对朋友说:你不想上班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