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镜人's 小书桌

藏万卷书,看镜中人!

商业思维:系统体检:复杂,是成熟的代价

这一讲的主题是:系统体检。

变量、因果链、增强回路、调节回路、滞后效应”。这几个概念你都清楚了,上一讲,我们还学习了如何用这5个结构模块,洞察商业本质,搭建系统模型。

但是,我们搭建的模型脆弱吗?用力碰一碰,它会轰然倒塌吗?环境变化时,这个模型会自我适应吗?它僵化吗?它灵活吗?它内部沟通顺利吗?它,健康吗?

这一讲,我就教给你检查系统模型是否健康的三个指标:

  • 适应力,就是突然遇到外部冲击,系统自我修复的能力;

  • 自组织性,就是为了适应变化,系统自我突变的能力;

  • 层次性,是通过把整体切分为局部,来控制系统信息风暴的能力。

这三个指标纵向串联起了我在前面讲到的5个结构模块,你可以试着套用一下,看看自己是不是完全掌握了。

第一,适应力(resilience)

之前的两季《刘润·5分钟商学院》是年度日更的课程。日更,那我白天新鲜写,晚上趁热发,可以吗?

不可以。这种“写一篇、发一篇”的模型,缺乏“适应力”,所以不“健康”。一旦遭遇出差、游学、生病,或者就是突然想发呆,这些外部的冲击,课程就会断更,系统就会崩溃。

怎么办?用“存量”这个结构模块,增强系统“适应力”,应对意外。存量,就是在一个“静止的时间点”上,变量的数值。在这里,存量表现为库存。

得到团队要求所有老师,必须始终保持10节课的库存。而我对自己的要求是30节。写作是流(入)量,发布是流(出)量,30节课库存就是存量。这个存量,就像是水库,雨季储水,旱季排水,保持河流的水量稳定。


你呢?是不是也在意外附近,安放了存量?

除了存量,“调节回路”,也可以提高系统的适应力。调节回路,就是因增强果,果反过来减弱因,像橡皮筋一样抵抗变化的因果回路。

做得再好的计划,只要开始执行,就会产生偏差。偏差偏移越大,结果就会越差。怎么办? 开周例会,不断纠偏。

有创业者说,开会是最浪费时间的事情。这是误解。创业公司必须开周例会。为什么?因为周例会是最重要的“调节回路”。

上周走偏了一点?调整方向;效率不高?是方法哪里不对;啊?你和我做的事情重复了?沟通一下,不要浪费资源。


一个管理者,90%的时间应该用于沟通;沟通中,90%应该讨论风险;然后,迅速调节。

你呢?也设计了各种调节回路,应对风险吗?

建立存量和调节回路是有成本的。但是,没有存量和调节回路的企业,就是拿健身的时间去加班,最终会用健康还债。

用存量和调节回路应对意外,让系统保持健康的适应力。

第二,“自组织性”(self-organization)

那什么又是“自组织性”呢?2019年1月,我带领我的私董会企业家组员,参访阿里。听了很多,看了很多。但我对一句话印象最为深刻:乱七八糟的生机勃勃,好过井井有条的死气沉沉

2013年5月,陆兆禧接任CEO,两年后,就换成了张勇;马云说只做平台、不卖商品,很快就投了个盒马鲜生;来往挑战微信之战一败涂地,那就立刻再做一个钉钉。

乱七八糟的生机勃勃,就是不执念于任何一种模型,不断从有序回到混乱,再从混乱走向有序的“自组织”能力。

什么叫从混乱中走向有序?

每只大雁都是独立个体,可它们聚在一起,就能“一会儿飞成人字形,一会儿飞成一字形”,很整齐。这些大雁商量过吗,排练过吗?没有。后雁只知道一件事:死死跟住前雁。

“前雁的位置,影响后雁”这个简单的因果链,不断作用,层层叠加,传递到整体这个层面时,就体现出一些令人叹为观止的特征,如大雁整齐的列队,如鱼群绚丽的舞蹈,如龙卷风死神般的旋转。

一个纪律严明、赏罚分明、不准越雷池半步的组织,是特别有执行力的。但是,这也是一个从此不再“生长”的组织,是一个“死于25岁,葬于75岁”的组织。

那怎么办?

你至少可以成立一个“特区”,比如海尔的小微企业、腾讯的赛马机制、华为的红军蓝军,允许新的因果链、新的增强回路、新的调节回路、新的滞后效应,在混乱的特区里尝试,这样才会看到惊喜自然发生。没有自组织能力的系统,是老化的系统,越来越不“健康”的系统。

你的公司,允许员工“自组织”吗?还是凡事必须“井井有条”?

第三,“层次性”(hierarchy)

2019年刚开年,小米就宣布组织调整。放弃创业之初“CEO→部门负责人→员工”的“超级扁平化”管理架构,设立10个员工等级,和层层的汇报关系。

有人说:小米堕落了。

其实并不是,是你天真了。超级扁平并不代表先进。有合理层级的系统,才健康。

我们想想人体这个系统。

人体系统,有呼吸子系统、消化子系统、循环子系统。消化子系统里,还有食道、肠、胃等器官。而每个器官,最终都是由细胞构成。

既然最终都是细胞在工作,那为什么上帝不把人造成一堆随需而用的,“超级扁平”的细胞群呢?为什么不在需要吃饭时全去消化,需要氧气时全去呼吸呢?

那是因为,大脑无法直接管理人体内40万亿~60万亿个细胞。和每个细胞说一句话,几辈子就过去了。这就是信息风暴。信息风暴,让没有层次的复杂系统,变得不可管理。

那怎么办?

上帝帮助大脑这个CEO,设置了几个事业部:呼吸事业部、消化事业部、循环事业部;然后又在消化事业部下,设立了食道部、胃部和肠道部。肠道部,又下设小肠组、大肠组和直肠组。

这样,大量只需要胃部内部沟通的信息,就可以高效地在这个“局域网”内完成,不会造成“信息风暴”。追求极端的“增强回路”,和喜爱平和的“调节回路”,也都有了自己的作用边界,局部器官出问题,不会危及整个生命。

企业也是一样。复杂,是成熟的代价。没有层级,只能说明你还小。所有对“超级扁平”的怀念,都是成年后对童年的缅怀。

要点总结

如何判断一个商业模型是否健康?

三个步骤:检验适应力、自组织性,和层次性。

  • 适应力,就是突然遇到外部冲击,系统自我修复的能力;

  • 自组织性,就是为了适应变化,系统自我突变的能力;

  • 层次性,是通过把整体切分为局部,来控制系统信息风暴的能力。


一个能够应对意外,自我成长,并层次有序的系统,才是健康的系统。

好的,这一讲就讲到这里。系统动力学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概念和背后的原理你已经清楚了。

下一讲,我们将从“搭建模型”模块,进入“解决难题”模块,把洞察力这种能力,用在真实的商业世界里。我们将学习,一个商业顾问是如何快速判断商业、管理个人的“系统性难题”,并给出解决方案的。这些都是商业顾问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思考题
在自然界,我们为什么要保护生态?为什么要建立野生动物保护区,保护濒临灭绝的动物?在商业界,我们为什么要强调公司员工背景的多样性(persity)?为什么要建立允许犯错的文化?


评论